close

 

 

  寒冬深夜,最適合記錄如鯁在喉、不吐不快的鳥事。

 

 

  有個自稱很關心我的朋友,說跨年夜看到我出現在自由廣場,沒上前打招呼,一起守護台灣,殊為可惜。耳聞於此,我只是微笑以對,然後心底暗自送他個幹。

 

 

  首先,我根本沒去自由廣場吹冷風,認錯人已經不太講究了,而身為一個「關心」我的朋友,理應知道我對於這一波媒體運動浪潮始終秉持的立場;如果以為我是個充滿理想,動不動就把捍衛正義、守護台灣掛在嘴邊的人,那絕對是天大的誤會,或者笑話。

 

 

  很多事情是這樣,你有你的信念,我有我的立場,我沒打算說服你,所以你也不用浪費精力在我身上。硬要在「應然面」上執著打轉,選擇忽視「實然面」的情況,咱們永遠不會有共識。

 

 

  不管是以前寫的文章,或私底下的討論,我不只一次提到,「我不反旺中,但並非挺旺中」,立場堅決而始終一致。你說他不適格,他說他很適格,誰說的算?怎樣叫集中,怎樣叫壟斷,標準何在?任何遊戲規則皆須事前明訂,標準一體適用於所有意欲參加者;否則,人家照著原先規定申請,你卻在審查過程中一條一條往上附加條件,要怎麼進行?永遠沒完沒了!

 

 

  反併購中嘉案、反壹傳媒交易案,只需一句「反媒體巨獸」就想涵蓋全面,說服力夠嗎?反旺中,是要反旺抑或反中?前者反到併購失敗即可,後者則要直到整個集團關門才算。引述一位前輩的觀點,「少了旺中,只會讓記者這個行業變得更『買方市場』,記者的尊嚴更低、選擇更少,所以沒有道理會增加新聞的多元價值,也不可能提升新聞品質。」我無法否認旺中的錯誤,但也罪不及死,放眼現今媒體沉痾,旺中只是其一,有問題的多如過江之鯽。當初浮現種種問題時,也沒聽過我的老師、學長姊或朋友誰出來吭一聲,現在才將高齡老先生抬出來,引領眾人在見樹不見林的迷途中繼續探索,世上大概沒什麼比這更悲壯了。

 

 

  當我們要求人家該報導什麼、不該報導什麼,手指頭一樣指著自己。青峰發表的言論被剪掉,其用意非常明顯,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爭執,但面對不利於己(敏感涉己)的事務,哪家不這麼幹?你當那些媒體主管都還清純在室?都第一天上班接客?迴避算正常,君不見多的是惡意扭曲、借刀殺人?(更厲害的是在新聞稿裡巧妙利用兩個不同主詞,刻意製造符合媒體立場的懸殊對比)旺中不是首例,罵它可以,當然也應該罵,但請公平,並認清事實,如果以為舉著「我在XX守護台灣」的標語就能改變媒體環境,那未免也太天真,自娛娛人。

 

 

  理想掛在嘴邊當然容易,那件畫著蔡衍明頭像的紅色戰袍我不是沒有,要當烈士也行,但最後終究沒人來實現,這才是重點。在那眾所景仰的聯盟裡,我親耳聽到有人問「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玩社運的?」,這種話都會出現,初衷謬矣,夫復何言?

 

 

  我寫不出什麼情摯動人的標語或文章,自認不比那些高尚清流的朋友,也無法改變你們的信念,尊重之餘,只希望你們能多想一想,倘若訴求如願實現,下一步怎麼走?誰來承擔苦果?你們嘴巴上談的是理想,人家顧的是飯碗、是生計。你我將來都可能幹這行,最好先學會認清事實,否則就像站在鏡子前面說著「我可以」,那叫自己騙自己,一個打手槍的概念。

 

 

 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d66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